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EIOD边缘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3数字化创新优秀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17 点击次数:3027

2023年8月15日,由赛迪网、信息化观察网、《数字经济》杂志主办,软信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3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重磅发布了2023年度数字化转型标杆成果及创新成果》,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自主研发的“EIOD边缘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3数字化创新优秀解决方案”。

会场1(1).jpg

001.png

002.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出席本届峰会并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国内金融保险、医疗、能源、制造、交通、银行、证券等行业的知名央企、国企大中型企业500多名代表共同参与,是一场产业界精英共商业务重塑价值创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展示数字化转型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的高规格、高水准盛会。

中科信息是中国科学院第一家整体转制、整体上市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现场会议的开创者,也是我国首次成功将高速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印钞检测领域的实践者。基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著名数学家杨路研究员领衔的国内一流科研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研究与积淀,公司高速机器视觉与智能分析技术保持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作为科技国家队,公司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行业提质增效”为使命,运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优势技术,为政府、烟草、印钞、油气、医疗等行业赋能,积极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公司深耕烟草、印钞、油气行业数十年,深谙制造行业业务规律和数字化需求,形成了独有的“行业专家+技术专家”的双重优势,研发出分别适用于不同行业特点的垂直模型和人工智能算法,形成了系列优秀的智能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众多应用落地典型示范案例,深受行业客户好评和信赖,建立起很高的行业地位。

当前,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对重塑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的工作重点。为解决工业互联多源异构数据采集、设备智能检测、无法智能排产、分析模型构建困难等问题,中科信息在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研发出基于EIOD边缘智能设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面向工业操作系统、智能引擎和开放的工业生态,为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类业务模式提供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能够确保“主权级”安全、提供“全过程”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业云协同发展等功能,以工业智能引擎为核心,面向开发者及服务企业提供开放生态。平台具有自主可控、高性能的特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系统先进水平,其中多维遗传禁忌的“1+N”滚动生产模型、生产线工艺参数智能控制算法在最优求解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台问世后,先后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创新成果优秀奖”,并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受到广泛关注。

近三年,该平台已陆续在中央部委、烟草制造业、智能制造业、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实现成功应用,有效增强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打破美国、德国、日本等产品垄断,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身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是中科信息的座右铭。公司将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数实融合需求,不断加快创新突破,提升技术优势,为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中科信息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