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天府科创家②丨走近中科信息钟勇:计算机世界的“代码诗人”

发布时间:2022-07-18 点击次数:5104

本期,《天府科创家》对话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钟勇

image.png

      钟勇身上有很多标签:计算机专家、上市公司高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以及各种专家头衔。同时他还担任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这些都是工作赋予他的。

      工作之外,钟勇的生活也很丰富多彩。他爱好摄影,喜欢写诗,也是体验成都“新铁人三项”运动的一员。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绝大多数内容都是他的日常摄影作品,以及因景而发的诗作。这位从小到大数学和语文成绩都很优异的“学霸”,兼具理科生的钻研精神与文科生的浪漫情怀,工作爱好两不误,在计算机世界中似诗人一般自由。

      近日,天虎科技走进钟勇的办公室,听他讲述自己求学、工作、科研的经历,希望了解这位“代码诗人”如何不断书写新的“程序语言”

image.png

从数学到计算机,

“学霸”用代码书写青春诗篇

     在学习方面,用现在流行的话说,钟勇从小到大都是妥妥的“学霸”

     1966年,钟勇出生于四川南充金城山。父亲是当地的水利工程师,工作很忙,一般只有在钟勇的寒暑假才能回家。“但我最怕他,他对我影响最大。”钟勇说,在学习方面,父亲对他非常严格。父亲回到家会教他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几乎整个假期都没得休息。但正因如此,钟勇在学校里的学习变得非常轻松,“因为都提前学过了,每天连书包都不用带回家。”

    1985年,钟勇参加了高考。成绩优异,但因志愿填报出了些问题,最终服从调剂到了成都地质学院(今成都理工大学)。由于数学成绩好,且对数学非常感兴趣,钟勇选择了应用数学系。“学习数学分析,每天研究各种定理,同时还有机会学习计算机专业课程。那会只有我们系能学计算机,其他人不准学。”大学四年,钟勇徜徉在数学与计算机的双重世界之中。

     尽管在本科阶段已经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兴趣,但钟勇推免至本校研究生时,学校并未开设计算机专业,因此他继续数学相关专业的学习研究。“不过要在数学方面有大的突破实在太难。”钟勇决定“曲线救国”,利用计算机做多种项目的模型分析,研究生阶段就承担了多个包括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得到充分锻炼,最终越来越偏向计算机轨道。

    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三个就业机会摆在钟勇面前。是去银行,还是去一家IT行业大型国企,抑或是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最终,钟勇出于兴趣和一些现实因素选择了第三个选项,这个决定几乎影响了他未来一生的走向。

image.png

从“码农”到高管,

用代码见证中科信息发展变迁

    “我当时一口气几千行代码写下来,绝对没多少错的。”谈到编程,钟勇对自己的技术充满信心。

     他在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从程序员做起,第一个项目是为四川某单位编写财务软件,被用了十几年都没有出“bug”。到了转制后的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他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至今已经28年。

      今年2月,中科院成都分院告别位于华西坝的老院区,搬迁至兴隆湖旁的新院区。钟勇在朋友圈写下一首小诗,感慨老院区见证了他从学子转变为“码农”,再到今天的自己的过程。其实,他又何尝不是用青春见证了中科院成都分院以及中科信息的发展壮大过程呢?

640.jpg

钟勇的朋友圈截图


      据悉,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而来,是中国科学院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于2017年7月28日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直属整体转制科研单位。

      2001年,中科信息从研究所整体转制成公司,那时候钟勇是所在部门的副主任,后来又“临危受命”成了主任,带领部门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研发了一款款软件产品并在市场上摸爬滚打。

      中科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高速机器视觉、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在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健康领域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工程和相关产品与服务。

      近10余年来,中科信息也在积极布局智慧健康业务。比如在临床设备方面,中科信息研发了人工智能麻醉辅助维持系统。该系统针对全麻外科手术所面临的高风险状况,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研究生命体征智能采集与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分析技术,以期实现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控与麻醉药物剂量智能化调控,替代麻醉医师的部分工作。钟勇透露,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大动物实验阶段。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企业管理工作,钟勇也承担着高校的教学任务。他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软件工程与过程方法技术、大数据及其智能处理技术,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等

     钟勇对于自己研究领域的技术保持着高度的敏感,“看到领域新东西都感兴趣,都想要弄懂。”近来元宇宙话题火热,钟勇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元宇宙”的概念其实并不太清晰,用“元来诠释宇宙还值得商榷。一定要谈,则需要落实到具体场景。

    “它实际上是我们现在所有技术的一个融合或者结合体,创新技术的聚合发生了质变,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实现,包括数字孪生,也体现了元宇宙的雏形。元宇宙是即将发生的故事,够庞大、够虚构、够美好、够贴近,真正要建立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一个技术和梦想的完美集合体,它不可阻挡,但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100年。”钟勇说。

     前段时间,钟勇受邀代表中科信息参加了2022首届天府元宇宙大会,在会上以《元宇宙与智慧医疗实践》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了元宇宙在医疗场景的应用落地和未来元宇宙医疗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通过VR/AR、AI、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医联网等技术实施的智慧医疗是“元宇宙+医疗”的初步形态,也许“元宇宙医疗”会比“元宇宙”来得更早一些

     谈到如何评价四川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时,他表示,四川省、成都市在相关方面的人才基础、研究基础、企业基础等都很好,但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主要是因为比较分散,缺乏龙头领军企业,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成都正在大力推行的“建圈强链”政策非常好,有利于改善现状。

     作为科研路上的前辈,他也给青年科研人员送上寄语。一方面希望大家要有责任感,有担当和吃苦精神,树立中国人的价值观,同时在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希望大家在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

      “看来时路,不忘科研初心;看长远路,紧跟国家需求。”他还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道法术势”鼓励年轻人。“道是良好的价值观,法是方法,术是技术工具,势是大势。要多想国家需要什么,单位需要什么,而不是局限于我会什么、能做什么,要从思维上有个转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势中找准自己的路。”钟勇最后说道。

————本文转载于“天虎科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