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主办“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国家队技术交流沙龙” 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12-15 点击次数:1758

12月12日下午,由中科信息牵头,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曙光、龙芯中科、中信证券、浙商证券联合组织的“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国家队技术交流沙龙”在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多功能会议厅成功举办。中科信息副董事长付忠良、董事会秘书刘小兵及部分高管,中科院自动化所重大项目与产业化处处长孙守胜、紫东太初多模态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处副处长刘琴出席了会议,各参与单位的专家及代表、证券机构、媒体共计90余人参加了交流。沙龙由中科信息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吴琳琳主持。

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科信息副总经理钟勇在会上做了开场致辞。他说,数字化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其价值与地位更加突显。今年初的ChatGPT引发人工智能技术热潮,一时间,各行各业全线拥抱大模型、人工智能。中国科学院是我国家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拥有众多先进科研成果,孵化的上市企业具备优秀的成果产业化能力和良好的融资渠道,因此国内资本市场对中国科学院内的单位寄予厚望,对中科信息、中科曙光、龙芯中科高度关注。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科技创新和国产替代以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时期,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信息、中科曙光、龙芯中科既是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板块颇具代表性的单位,更是肩负这项历史重任的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之一。随着中国科学院兄弟单位之间交流、合作的持续深入,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必将为科研探索创新、行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坚实可信的支撑。

001.png图片1.png

随后,中信证券四川分公司研究业务线负责人市场总监高翔对宏观经济与政策进行了解读。中科院自动化所王金桥教授、龙芯中科政府事务总监张馨予、中科曙光解决方案专家周松柏、中科信息工业视觉技术总监成苗分别就多模态大模型构筑行业智能化新范式、龙芯自主生态及应用、如何突破新一代国产人工智能算力瓶颈、中科信息在机器视觉检测领域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专家们从芯片、算力、大模型、机器视觉行业应用角度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与会人员积极提问与专家交流,沙龙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003.jpg

005.jpg006.jpg

    本次沙龙活动得以顺利举办,与各兄弟单位的积极配合分不开,大家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沙龙全部的协调、准备工作,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学院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文化力量的强大,以及牢记国家人使命、勇担国家责的担当精神。通过交流,兄弟单位间增进了对彼此业务进展的了解,为持续推动成果转化、深入合作、以创新引领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