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着力打造油气行业智能化示范项目 荣获 2023 年度石油优质工程金奖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次数:1667

近日,中科信息承担的独山子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公用工程及储运设施维稳安防工程、电信框架两个子项目获得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2023 年度石油优质工程金奖”奖牌,肯定了中科信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发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列入示范工程的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总投资 80.4 亿元,占地 147 万平方米,主要建设 60 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30 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30 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项目运用“自有资源+自有技术”,填补了南疆乙烯生产空白,推动了乙烯产业集群崛起。

作为我国数字油田建设的主力军,中科信息在该项目中负责公用工程及储运设施维稳安防工程、电信框架两个子项目,运用自控、通信、数字孪生、智能分析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搭建集生产调度机电仪管控应急指挥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打造国家乙烷制乙烯示范工程、中石油重点工程。在自控智能化技术方面,采用智能自动泛匹配物联网技术,将监控、报警、门禁、巡更及其他智能分析系统集合在一起,实现了跨平台、多协议支持的数据快速接入;在综合展示方面,通过数字孪生与认知计算的有效结合,将行业经验形成知识图谱,除实现全厂区综合三维展示外,还实现了重点设备的能效分析及故障智能诊断,通过智能化技术,提升系统整体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体现了石油行业在安防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上的巨大提升。

两个子项目目前仍在规划和扩建,中科信息将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行业智能化示范项目,并将持续运用人工智能优势技术助力我国能源行业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应对国际风险的挑战能力。